數位媒體:YU-YING

我決定要唸設計,大概是兩年前的事。我一直很喜歡畫畫跟英文,國中唸美術班,高中則是常參加校內外英語比賽,考大學的時候猶豫了很久要唸語言還是藝術。最後我決心想唸外文系,卻考到了日文系。大一的時候感覺自己過得很茫然,最後我決定未來想改唸設計,就去台科大旁聽。大二大三兩年內我選了一些台科商設系的必修課,很感謝那些老師給我了很多啟發,也讓我開始知道藝術跟設計其實並不完全一樣。然而我還是對設計感到很陌生,仔細一想,我根本不太會用繪圖軟體,沒有工具根本無法做設計。

經過朋友的介紹我找到了AIC,本來抱著“姑且學一學”的心態。因為我電腦真的很爛,高中我唯一被當掉的科目就是電腦,對此一直有陰影,覺得自己一輩子也學不好影像處理軟體跟向量軟體。印象很深的是,第一次上HAMMER的課就讓我嚇到,心想“原來繪圖軟體這麼神阿”,又覺得“媽呀,上這麼快我真的跟的上嗎”,不過很感動的是那時候旁邊坐了超認真又厲害的同學,經過幾次上課之後我終於比較跟得上了。從前摸繪圖軟體都是自己亂試,經過HAMMER的講課真的有大開眼界,對我在設計上有很大的幫助。

後來上了MAYA,後製軟體等等,每一堂課都讓我獲益良多,JACK跟CAROL老師也都非常用心的指導,後來我大四下幫同學的電影做特效,老師都還很用心幫我看分鏡跟指導我,真的超感動的。我覺得在AIC上課的那半年是我大學四年裡得到最多東西的半年,而在AIC的朋友也讓我知道我在設計的路上並不是孤軍奮戰。

因為原本是日文系,本來有意到日本唸研究所,當時也透過認識的教授幫我找了在日本的指導教授。然而那位教授後來因為一些原因沒辦法指導我,才臨時決定改申請英國的學校。做作品集的那段日子每天都是從早忙到晚,真的是連作夢都會夢到作品集,好不容易花了一個多月完成作品集,三月多送件,一直到五月才知道申請的結果。本來因為無法去日本而沒有信心的我意外的在與英國幾位教授面試的時候得到稱讚,真的是感動的快要哭出來了。

我覺得申請學校很重要的一點是誠意,要讓自己的東西看起來是一個有準備的,有誠意的樣子,因為要申請的是研究所,而且這樣教授也可以更了解你。一開始我只是照普通排版的方式把自己的作品編成一本,那時候第一個面試的教授說像是目錄,所以我後來加入了我的草圖(好險我都繪畫草圖,我記得美學的惠芳老師有說過畫草圖是很重要的)又經過很多次的修改終於弄成最後的樣子,雖然現在看仍還有很多要修改的,但我覺得在這個過程裡我真的學道很多東西。

其實我算是很幸運的,因為我雖然是臨時決定要去英國唸書,語言成績方面卻不需要準備。我在大三的時候有去美國遊學過一個半月,回來想說順便來考個托福,就去考了。也沒有什麼準備卻也拿到了還不錯的成績。雖然這是一個花錢的方式不過可以拿來參考一下,而且其實我覺得托福不好考,我考的時候因為按錯還跳過幾題,所以覺得考前還是要熟悉一下題型比較好。

最後我還是想謝謝AIC給我一個可以實現夢想的機會,我覺得做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只要自己願意努力,就算不會有百分之百的成果,但是一定會有一部分的成果會回應自己所下的工夫的。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目標努力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