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一次錄取五所英國大學!

Jesse Lin原本完全不懂設計,後來偶然在與設計部門的合作中,發現了設計的美好,於是他選擇了易禧的產品設計課程,來幫助他前往設計領域,在完整的課程與老師的協助下,他完成了自己的作品集,更直接在易禧舉辦的留學面試會中,現場成功錄取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 London)的整合產品設計(MSc Integrated product design)並獲得獎學金。

圖/源自 jesse

?

「英國教學方法:探索問題、

 定義問題、發展設計、產出結果。」

Jesse Lin提到,在布魯內爾大學的第一堂課,就是要你思考,看到一個物件時該如何探索他?探索的過程你必須問自己幾個問題:看到了什麼、這個東西的設計有什麼特殊意義、會讓你產生什麼聯想、它可以用在哪裡?

英國的教育非常注重你要如何定義問題,Jesse Lin也分享了許多布魯內爾大學的課程內容,其中大部分的課都需要實作,甚至還會需要將自己的作品手稿展現出來,讓同學們提出意見修改迭代。他也提到,在課程上做的作品都是用手邊的資源完成,不用太精緻,最重要的是你的想法。並且在某些課程中,會要求你把每週學到的東西都記錄下來,因為英國的教育很在意過程,你如何思考、跟同學討論了什麼,都會成為你設計的養分。

圖/源自 jesse

?

「在國外生活會激發你很多不同的潛力。」

Jesse Lin在講座中也向聽者分享了許多他自己做過的案例,他擅長從生活中發現問題,並針對日常會遇到的情況去做設計,像是因為英國的喝酒文化盛行,連工作都在喝,他就設計了一個迴紋針開瓶器;因為身邊很多人都有小孩,他就設計了一個能夠濾水的奶瓶等等。

提及英國留學生活,Jesse Lin說,他在英國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煮,所以廚藝變得更好,在國外生活就是可以讓你做到原本不太會做的事情。他也提到了很多英國生活的有趣之處,像是英國有很多展覽,也有很多裝置藝術,他非常喜歡,而還有一點比較特別的是,他們有一個Designer Club,很多設計師都會一起喝酒交流,也讓他覺得非常好玩。

圖/源自jesse

?

「你要想說『你是誰』,你是特別的、有潛力,學校就會錄取你。」

Jesse Lin在講座最後也與大家分享了如何申請學校以及該怎麼選擇,Jesse Lin說因為自己不是設計相關背景,所以所有的作品都是在易禧產生的,他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作品集,並提醒作品集就是要展現你的個人特色與潛力,學校要看這麼多人的申請,作品的獨特思考過程是很重要的。

關於學校的選擇,當初Jesse Lin一口氣申請上了五間英國頂尖設計大學,包括布魯內爾大學、英國皇家藝術學院、金斯頓大學、拉夫堡大學以及諾丁漢特倫特大學。最後在種種因素的考量下,決定前往布魯內爾大學就讀,他提到,選擇學校有幾點事項需要考慮:學校科系、教學方式、實習機會、地點以及費用,謹慎思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最後他也勉勵大家,勇於發問跟培養興趣很重要,做你自己,把你自己做好,並享受做每一件事情的過程,開心玩!

圖/源自 jesse


QA

Q:英國學校會有什麼工作媒合的機會嗎?
A:很多學校都會有Job center,都會有放一些工作機會在官網上,除此之外你還可以使用諮詢服務,約老師談論未來求職方向,他也能幫你修改履歷、面試等等,總之資源滿多的。
Q:對未來工作有什麼想法?
A:大概是從實體設計轉為數位設計,實體設計比較注重產品的表現,但我喜歡的是整個思考的過程,從找到問題,到想出解決方法,數位設計較容易呈現這樣的過程。
Q:讀完這個學程最大的收穫?
A:雖然我不是設計相關背景的,但布魯內爾大學給我的課程很紮實,有些學校是更注重你自己怎麼發展,不會教你很多課,但布魯內爾大學就是教得滿完整的,這也會是你之後選學校的考慮因素之一。而我學到最多的就是設計思考的流程,也就是如何從0到1。

主講人:

林昱傑 Jesse Lin

經歷 :

• 新創公司 – 產品設計師
• Runmi Technology Co.,Ltd 設計工程師
• 設計顧問 – 工業設計師
• Studio Kanari – 設計實習
• 3D列印 – 資深機構工程師

學歷 :

•布魯內爾大學 – 整合產品設計(MSc Integrated product design)
•易禧創意 – 工業產品設計碩士留學先修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