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力量,超越未來

一年一度的汽車設計專班,經過長達半年以上的課程時間,並不是冗長無味,而是其中有太多太廣的技術範圍要去吸收及掌握,在這樣長時間的學習之下,同學仍會覺得時間不夠充裕思考,時常下課後還會自主留下來討論及練習,即使是一點點也不想落於人後,在這樣積極的學習環境之下,同學們相輔相成,不只能力大幅的進步,同學之間的感情更融如水。

而聚散必有時,分離是不可避免的,在課程最後尾聲,依照易禧的慣例必須進行結業的發表,不僅能讓同學練習如何武裝自己,在台上展現自信的笑容及自己最棒的設計,更能直接看到整個課程的結晶,接下來我們來期待同學們精彩的發表吧!

一開始老師特別收起以往的歡笑,以嚴肅的語氣提醒同學:「每次驗收都是同學表現的機會,並不能想著隨便應付了事,發表只有一次,作為設計師在介紹設計時,是不能有任何差錯的,所以要認真面對上台表現的機會,吸取的經驗值都將是未來豐收的關鍵。」這樣難得的機會絕對不能當做兒戲!我們就趕快來看同學們的設計吧:

 

RS CHITA

第一位發表的同學,是以獵豹作為這次設計專題的發想,全車都參考了獵豹的特性,以獵豹快速的形象設計車子的識別設計,以獵豹奔馳時身體線條轉換至車體的曲線,以獵豹尖銳的獠牙呈現車體的造型,以獵豹健壯的背脊設計成車體的寬闊,讓設計出的整輛車都擁有掠奪矚目的魄力。除了車體的設計,學員還希望針對駕駛所習慣的駕車方式不同,而結合科技的感應,讓駕駛行駛的時候能更流暢。

老師講評時也點出:同學在台上發表的時候,只要把自己最好的部份顯現出來就好,不要重複覺得自己設計哪裡比較不成熟,卻沒提出解決辦法,反而會令人很在意不好的地方。

 

Bentley Model Design

這位同學雖然還只是高中生,就已經對汽車懷抱熱誠,這次專案的目標設計出一款大型豪華雙門轎車,車頭加入自身喜歡的方正氣派造型,也加入細緻的肌肉線條,呈現出古典感但不老氣,側邊以柔順曲線讓車體看起來更流暢,更加入猶如超跑的散熱孔,照顧到整體非常多的細節,期待他之後能完成更多更好的作品。

 

Green Vehicle Concept Design for Urban Use

這位同學目前就讀科大工程系,參加了學校綠能現代都市車的國際設計概念大賽,以小體型電動車不占空間並加入明亮色彩,讓都市可以更輕盈活潑,設計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其只有乘客座位,沒有駕駛座,因為現在自駕車的趨勢越來越大,更細心的設計燻黑玻璃可以阻擋強烈陽光的曝曬,全方位的思考乘客需求及科技的細節,希望同學能夠獲得很好的成績!

 

J.O.T. Motor Design

這位同學發現到現今車輛多充斥科技感及配備,卻忽略了最重要的駕駛本身與車子的感通,認為車子回饋給車主不論是震動或是聲音,都是兩者對話的必要途徑,所以目標是讓車子忠於本質上的操作。由於是性能較為強勁的超跑,設定上並不會是車主的第一部車,而是有兼顧娛樂及放鬆的作用,更設計了堅硬的前端再連接流線,讓整部車有如身穿鎧甲一般,行駛時視覺上有凌駕及吞噬路面的錯覺,超棒的設計呢!

 

CROSS SEDAN

同學因為對於三菱車款有如初戀至今的熱愛,因並設計跨界的架高底盤中型轎車車款,雖然一般看到這樣的車型會覺得有如纖細的人擁有粗壯小腿肌般奇怪,但就是為它這樣不協調的怪而著迷,讓車子擁有輕度的越野能力,專攻喜歡搞怪及與眾不同的年輕族群下手,並相信自己設計的車款有較高的操控性,故其市場接受度應是可以看好的!

 

JINA、Ethan

這位學員是第二次上汽車設計的課程,除了更完整了上一次的專題,又發展了新的案子,主打客製化的預算讓客戶決定決定設備等級,更考慮另一商機是出租或接力的使用!第一個設計是Jina,以妹妹的英文名稱做為主題,目標設計出二三十歲左右的女性能夠輕鬆駕駛的車款,因車體是參考鬥魚的外型,刻意讓車身流體在視覺上營造柔滑的感覺。另一個設計則是以五六十歲的教授做為核心考輛,分為陸海空三種型態去做設計發揮,並擁有壓力及溫度的感測設計,雖然還沒完成,但概念已經有雛形,希望下一次可以看到更完整的作品!

 

同學們發表的結業作品都令人很驚艷,也因為每個人所喜歡及考量的細節都有所不同,才能讓腦袋被活化激發,彼此學習到了不同的設計概念,設計在一次次的討論修改之後,呈現出自己最滿意的成果,為自己的夢想道路刻出里程碑,或許他人還在煩惱哪粒種子能長成小苗,你們已經種出一片繽紛香甜的果園,時間雖然不停留,但夢想永遠都伴隨左右,沒有當初勇敢的決定,哪有現在驕傲的回首。

易禧今年度的汽車設計班告一段落了,下一個篇章才正要開始,靠自己的雙手擊破所有的障礙,努力是沒有停歇的時候,充實自我、追求卓越,成功有天一定會來敲門的!

 

相關課程:【汽車設計國際專業人才養成】【更多易禧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