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設計 思考方法營花絮

好的『設計』來自好的『創意』,好的『創意』來自好的『設計思考方法』!今夏,不容錯過的設計思考方法營來囉!首先,先了解學習脈絡!設計思考方法營是「產品設計」的前導精華課程唷,可別看設計營只有短短時間喔,就是要在短時間讓同學體會到產品設計的樂趣及優化創意心智的訓練~現在就跟著小編腳步,一起看下去吧~

 

靈感的紀錄-便利貼

首先,正要發想設計的時候,總是有許多靈感在腦中來回奔跑,紀錄的速度時常跟不上思考的速度,最後自己的設計脈絡也很雜亂,為更有效的集中想法,老師帶同學利用便利貼將所有胡思亂想、天馬行空的想像全部都~記!下!來!以分組的方式讓同學彼此間的想法產生火花,透過小組一起集思廣益,Brainstorming腦力激盪法來激發無限創意!

靈感的歸納-mind map心智圖

別小看這一張張的紀錄過程喔,將它進行分類歸納,以一個主題做為中心,用5W開始環繞發想,這是個很重要的發想技巧喔!此外,老師還強調在做產品設計時,務必特別注意黃金三元素「功能、美感、實用」,著重這三元素及面向,才能想出很棒的產品唷~

▲老師提供大家思考方向,用五個W去思考: Who(給誰使用)、When(何時使用)、Where(在哪使用)、What(使用甚麼)、Why(為何使用)

 

成果發表

學設計不只重「邏輯思考」與「創意」,在易禧學設計重要的是學會「表達」創作概念, 能夠有條有理的展現自己的創作,也是這設計營裡重要的環節喔!馬上來看看同學們從發想,到設計的概念吧!

▲同學認真說明自己的心智圖發想過程

▲這位同學以「看」作為設計發想,再想到「腸胃不適」,做了結合設計了一款貼紙,可用來貼在食材上,貼紙會因擺放時間越久而變色,方便得知效期,明辨食物是否新鮮~

▲這位同學更是將自己作品結合網美(who)食器(what)去發想,運用現代人喜歡在吃飯前先拍「食物美照」這習慣,設計出可以切出美麗形狀的食器,便於網美們拍食物美照時,能夠自由拍出自己想拍的照片呢!

▲這位同學是小編最印象深刻的,設計出以「卵石」為意象的無限智慧手機座充,同學以「平衡」作為心智圖中心發想,而想到現代人生活忙碌,想取得生活品質平衡,又延伸想到現代人常常半夜、甚至睡前滑手機,導致身心無法平衡!這個兼具時尚感又有個人設計風的行動座充,當未放置手機前,會呈現隨意的擺動,放上手機充電時,則會固定樣貌,同時象徵著使用者心靈不受外物(手機)打擾而取得身心平衡喔,實在好有創意呢~

 

 

哇~在短短的課程中,同學們及老師創意互相碰撞激發,激盪出各自不同的創作理念與想法,更能自信地展現自己獨一無二的設計作品,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相信同學們經過設計思考營的洗禮,能彙整好的設計,更了解如何全面的去思考自己的作品是否兼具老師所強調的黃金三元素(功能、美感、實用)!

看著這篇文章的你,覺得還不夠過癮嗎?還不清楚什麼的課程適合沒基礎的自己嗎?對設計有興趣但一直不敢嘗試嗎?別再等了,快來了解易禧更多課程吧!

 

相關課程:【國際工業產品設計留學先修文憑 AIC Product Design Pre-Master Diploma】【更多易禧課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