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留學!

本次講座邀請到周子超Jeffrey Chou,他過去就讀台灣大學資工碩士,站穩人人稱羨的領域當了四年的產品經理,而後踏上美國留學之路前進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CMU)攻讀設計碩士,該所學校重視理論與實作,學生背景大多非設計專業,大大鼓勵不同背景的申請者一同加入。
過程將分享留學生活以及學習體驗,跨海工作經驗談、臺灣新創公司工作時的核心內容,因為有跨領域的經驗,將同步分享國內外UIUX產業現況分析給所有在設計路上奮鬥的同學們。
期待推廣客製化的使用者經驗,將「人」視為核心
這樣的周子超更是期待和大家相見,一起聊聊彼此的人生故事。

 

 

今天主要會為大家介紹三點:職涯轉換、海外進修及進入職場,以我的經驗來跟大家做分享!

圖片由周子超提供

圖片由周子超提供

一、職涯轉換: 

圖片由周子超提供

先為大家介紹我的背景,其實我並不是本科系出生的,我過去是念資訊工程,畢業後因為個人的興趣沒有當軟體工程師,反而跳槽當了5年的產品經理,之後覺得產品經理對於未來的發展有限,因此想轉換跑道,辭掉工作全心做準備,包含準備英文檢定、來到易禧上課、準備作品集等等,後來申請上到美國讀設計碩士,前後花了4年的時間跟心力做職涯轉換,這部分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及金錢上的考量去做決定。畢業後在美國及新加坡工作過一陣子,目前是回來台灣擔任新創企業的產品設計師。

 

踏出轉職第一步:學習

轉換跑道可以有很多做法,尤其是UIUX這門學問,因為沒有任何界線,會碰到各方面的事物,加上2017年比較少關於UIUIX的知識,相關課程也不多,除了自己上網摸索外,也到易禧上了許多PS、AI來準備作品集。其實也沒有UX Design為學位的設計研究所,比較接近的是Interaction Design (偏設計)、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偏工程),意外發現這兩個跟我之前資訊工程的背景相關,所以讀申請了研究所。

 

 

 

圖片由周子超提供

 二、海外進修:

美國研究所的特色,第一就是需要大量閱讀,英文的聽說讀寫都非常重要,而學校的課程基本上都是引導式教學,老師給出一些建議或方向讓同學們去操作,跟國內的單方面教學比較不同,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主動學習。

 

圖片由周子超提供

在文化上對於不同國家、種族的人,包容性與多元性是非常被重視的,保持開放的心態,能夠跟不同國家的人做交流,是出國進修最重要的事情。

 

 

 

圖片由周子超提供

 三、進入職場:

圖片由周子超提供

目前台灣UX的工作調查報告,統計UX從業人員認為自身的公司是位於哪個階段,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台灣公司是在對UX有興趣、正是分配資源的階段,尚未達到致力投入、全力運作。

 

 

Q & A

Q:請問有無論文在找工作上會有區別嗎?

A:我覺得在工作上沒又太大的區別,但因為沒有寫論文,所以沒有一個完整大的Project來Present,那就是自己另外再做作品集。

 

Q:在職研究所跟正常研究所畢業會又比較的區分嗎?

A:我認為還好,不過公司基本上會知道某些學位是相對來說較容易取得的。

 

Q:台灣設計研究所與美國設計研究所在求職上的差異有多少?因為目前要負擔國外的學費有一定的困難,想了解如何可以進入美國科技業做UX?

A:以CMU來說一年的學費+生活費大約需要150萬,不過教育部有獎學金補助可以做考量。再來是在美國工作這件事本身就有一定的難度,需要申請簽證,比較容易的方式就是去美國念學位,某些學位畢業後3年可以在美國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