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的溫度,設計的藝術

繪本,顧名思義即是「畫出來的書」,以異想天開的內容、色彩繽紛的圖畫匯集而成,即使去除掉文字僅留下圖畫,也能傳達故事的圖書。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對繪本情有獨鍾,大人閱讀繪本可以回歸初心,孩子看繪本更是創意啟發的源頭。繪本滿足了每位大大小小讀者心中的幻想森林,而易禧開辦的寒暑期插畫設計營複合媒材插畫創作課程正是將自己小宇宙爆發的好機會,讓我們拾起畫筆重回筆尖與紙張的觸動!

 

創作旅程

不用擔心自己從來沒有學過繪畫,一開始老師帶同學們從基礎筆觸的手感培養,接著慢慢上色,一層層的堆疊,每個同學慢慢呈現出每個獨特的作品。

▲左圖桌面上有滿桌的繪畫用具,不管是具備水彩透明感又能保留鉛筆筆觸特色的水性色鉛筆,或是可塑性極高的水性蠟筆,有或是表現獨特的油性粉彩,它們都是能夠把你腦中宇宙實體化的媒材,而同學們正努力地揮灑腦中與筆觸的無限色彩及創意。

 

想像力塗鴉

首先,先來個創意激發,老師讓每個同學拿到不同形狀的紙張圖案,請同學們要運用這些圖案來做屬於自己的圖像唷~小編看到同學們都發揮想像力呢,不論是圖形延伸做畫,或利用既有圖形加以改造,都很有自己風格呢!

▲小編最喜歡的就是左圖的鱷魚!名字為『長鼻子健美先生』同學說,比起他的肌肉,他最愛秀出他紅紅鼻子,而右圖為同學的角色設計,看到這位同學的設計彷彿進入了他的幻想空間,從同學的設計中我們能看到使用色鉛筆的筆觸如此柔和,顏色搭配上屬復古感,彷彿這位長鼻子健美先生就在你面前展示鼻子呢!

 

色鉛筆堆疊

色鉛筆是個常見的繪圖工具,如何將它運用巧妙,可是一門學問。而繪本插畫營就要帶大家學色鉛筆疊色畫風,相信大家一定跟小編一樣好奇,到底是如何讓單一色調的作品,換上一層層的繽紛漸層呢?眉角就在於大家對於顏色的色系運用(冷暖色搭配),或是色彩線條應用。

正確的色彩搭配會讓作品的漸層更為豐富喔!特殊的畫法(如畫圈圈、線條)也會讓畫面整體有不一樣的效果呈現~

▲左圖:帶著森林記憶的狐狸來到了城市,這個城市雖然美麗,牠卻不屬於這裡。狐狸每天留一滴淚讓風帶走,期待遠方森林送來的一封信。

 

水蠟幾何風

水性蠟筆開玩啦~同學們用水彩筆沾水蠟畫好的色塊開始進入想像世界,可是水蠟不是這麼容易畫的唷,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暈開,或是渲染到別地方呢!不過別擔心,老師可是會教大家畫圖技巧,如色彩飽和度、畫圓的技巧,配色的筆觸,以及混色的應用,經過老師的指導,同學們的渲染效果都掌握得很好呢,小編真想一同動手試試呢!

看著同學們揮灑著畫筆,就讓小編想到豐子愷《竹影》:『幾個小夥伴,藉著月光畫竹影,你一筆,我一筆,參參差差,明明暗暗,竟然有幾分中國畫的意味』引用這句話,更有畫面道出同學們一同創作的景象呢!

 

粉蠟筆奇幻風

運用拓印雜誌拼貼合成特效,再加以粉蠟筆延伸作畫,創造屬於自己的個性作品。快跟著小編走進學員們的插畫世界瞧瞧吧!

▲右圖這位同學則是運用色塊,讓女孩臉部以及整體觀感生動活潑起來!小編特喜歡女孩頭上的點點裝飾喔,有種輕鬆的氛圍~

 

繪本創作

在課程中會帶領同學去發想、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小故事,故事內容不限,可以很簡單、很輕鬆、童趣,當然也可以很恐怖、驚悚等,然後設計出自己繪本的封面,最後老師會給出適當的建議。

每個人的故事都是自己發想的,可能關於生活、經驗或是想傳達的想像,左上的《風先生在哪裡?》小故事是關於:「小氣球想要去遠方旅行,於是尋求風先生的幫助,進而達成願望。」而這故事讓我想到當同學有需求的時候,易禧也會乘載著學員的夢想及期望,向目的地方飛去。

 

創作交流

同學們完成的繪本作品一字排開非常壯觀呢!令小編也迫不及待及想一同投入繪本的奇妙世界,為什麼要將每位同學的作品攤開在桌面上呢?當然是能讓每位同學展示出自己的作品,也能在發表前與其他同學們一同切磋學習,與同好們的意見交流更能讓彼此的想法撞擊出更多無限的可能!

 

創作發表

在課程的最後進行結業發表,設計不僅僅是創作,更是需要強大的表達力及穩健台風,能夠流暢的表達自己的創作理念正是易禧成果發表的重要性所在!

▲這位同學以恐龍為主題,利用每次不同媒材的練習重新創作一隻不一樣的恐龍,一邊發展獨有的角色一邊學習吸收,在課程中完成作品真是非常優秀的呢!且每一隻都有自己鮮明的個性及呈現,例如藍色的恐龍是在沙漠中渴得快撐不住的孩子,將表情刻劃的栩栩如生,晃動顫慄的輪廓就能看出牠迫切想要喝水的渴望。

 

看著每位同學自信的發表出自己的作品,講訴著自己的故事,讓小編不禁從心裡佩服同學們,憑藉著對設計的熱愛,勇敢地站上台,這時,說出的再也不僅僅是設計,是他們對設計純粹且勇敢的夢想!

每一幅作品都是珍貴的寶藏,蘊藏著對於生活的記憶、設計的感受、美學的闡述,也是日後得以尋找、參考的方向。

或許你也同樣喜歡插畫,或是熱愛閱讀繪本,也曾想過自己製作、繪畫出一本屬於你自己的故事,在易禧學習賦予每一本故事全新的生命力,跟著我們一起感受手繪的溫度,創造設計的藝術吧!

 

相關課程:【插畫創作設計】【複合媒材繪本插畫創作】【寒暑假設計營】【更多易禧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