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動畫製作的神秘面紗!

 DAY 1 

說到動畫,每個人就會在腦海中浮現許多兒時歡樂的回憶,例如《白雪公主》、《獅子王》等,這些都是動畫的經典作品,深受大朋友小朋友喜歡。然而,如何製作出動畫呢?這次的動畫啟蒙營就要帶大家來認識,現在讓我們看老師如何運用故事來跟同學介紹動畫,一起進入有趣的動畫世界裡吧!

▲同學們認真聽講的樣子~

 DAY 2

吸睛內容,藏在故事細節安排裡!

一部動畫的精采絕倫,不外乎要有吸睛的內容,引領閱者不自覺沉浸在動畫故事情節裡。好的動畫視覺呈現,首要條件必須是擁有畫面上的細節呈現安排。透過老師的引導後,同學們發揮想像宇宙,創造獨特劇本,並紛紛上台分享自己塑造的故事情節囉,小編在一旁聽的也是十分入神,甚至有十足的畫面感!

▲老師上課的重點精華(筆記、筆記!xdxd)、同學分享劇本的認真模樣

老師接著和各位分享在電影業界常用的術語區別,像是導演界的專業術語:「分景」、「分鏡」可是大不相同這些外行人不會得知的專業,可是在易禧的課程裡會給大家滿滿收穫!

▲老師給予劇本方向和內容建議~

光是說的精采絕倫可是無法呈現動畫迷人視覺,如何將自己想像與表達的情節轉換成畫面,成為致命的吸(睛)引力才是動畫精彩秘訣。接下來,同學們開始動手慢慢描繪出自己心中的故事角色!

▲老師解說:分鏡、分幕大不同~

▲同學認真描繪出屬於自己創造的角色

 DAY 3 

「讓你的畫面會說話!」

光會畫人物還不夠,在易禧動畫營,老師帶大家揭秘手繪動畫精髓!從人物的構造去分析,包含物體動作變化,在畫製動畫可是很重要的細節。必須先充分了解人體或物體在動作時的形變,倘若搞錯形變邏輯,會讓動畫角色的動作呈現不自然喔!

另外,要注意「形變」細節會影響動畫中呈現的「動」感外,在角色的設計上,更要注重整體形狀和架構,只要設計有結構概念,任何簡單的平面體都可以立體化喔!

分鏡繪製,鏡頭畫面我來導!

緊接者小編要帶大家來看看動畫營的重頭戲—繪製分鏡腳本。所謂分鏡腳本就是要將每個動畫的鏡頭拍攝,畫下畫面構成,說來簡單,但實作可是不簡單呢,必須考慮到鏡頭拍攝角度、人物視角…

拍一部片很簡單,拍一部撼動人心的片,可是要靠精心的分鏡安排!

▲同學們認真畫分鏡,更讓人期待到底是多麼精彩的故事~

 DAY 4

成果展現,小小導演初試啼聲!

經過了四天密集的動畫啟蒙營,看見了各位學員的成長,

從一開始對動畫懵懵懂懂,直到認識動畫、初想劇本、角色設計、分鏡腳本,終於初試啼聲,馬上進入同學們的動畫世界!

▲小小導演上台分享囉!

「化為千風」

這位同學設計孤獨小女孩與近乎寂寞心死的千年樹神之間的動人情感,透過小女孩一架紙飛機飄過與樹神相遇,同樣為孤單的靈魂中有了陪伴,而在地震患難中,樹神捨己救女孩的感人情節,最後一幕為小樹苗象徵樹神生命再起,又新添一伏筆,耐人玩味。

▲樹神與女孩患難時刻的分鏡圖

「冰山離家記」

這同學以「家」意象作為故事腳本,角色設定趣味,選用以「冰山」作為主角,因冰山裂了一角象徵小冰山鬧脾氣離家,經過許多風風雨雨,消磨了稜角與脾氣,終於回到家的故事,整體故事寓意深遠,值得細細品嘗。

▲同學細說故事概念、構思

「記憶/彼岸」

這位同學則以一位老婆婆在生病昏迷的想像中,喚起高興與希望的過程,最終度過難關,發現丈夫一直在身旁陪同。以小女孩與狗(象徵快樂)最為開端,到女孩看見彼岸天燈(希望),追尋希望中遇難製驚醒,醒來發現躺在醫院,身旁還有一雙溫暖的手作為結束。伏筆幕幕精彩,細節銜接恰至好處!

▲小女孩的角色想像

▲狗的活潑意象呈現

易禧「動畫啟蒙營」除了帶給大家關於動畫製作的關鍵,甚至引領大家進入小小導演的體驗,相信營隊的結束才正是學員們踏入設計之路的開始,在往後的設計道路上,易禧都會是各位學員的最佳夥伴與支柱,你/妳也對設計有興趣嗎? 那就快來諮詢易禧—您學設計的最佳夥伴!

相關課程:【動畫前置概念與Character角色設計】【3D動畫留學先修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