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K歌唱作勇士彭進成

「易禧創意與音樂業界同步!」獨家邀請到被譽為「亞洲新生代唱作巨將」「下一個張智成」擅長編曲創作的全才音樂新人彭進成Morris!曾為梁靜茹、張智成等歌手進行幕後編曲製作,具備豐富編曲經驗的他,這次前來易禧現場演示業界編曲技巧與新歌發表,更不藏私地指導無背景如何跨入編曲業界,短短時間交出漂亮的音樂成績單。
這樣的獨家好活動,易禧絕對不私藏!現在就來看看小編的活動紀錄,一步步地深入了解編曲行業到底在幹嘛,以及到底值不值得入門吧!

首先,打頭陣分享的是唯我音樂負責人Otto,他同時也是易禧的傑出校友呢!

近年Otto慧眼識英雄地將Morris簽進台灣,才促成了這場Morris在台舉辦的唯一一場編曲分享會。他不僅分享目前台灣音樂市場的現況,更提到業界音樂製作,包括了三大要點:「製作」、「企劃」、「宣傳」,若要在這個產業上獲得一些資源,就必須開發出你自己個人的市場,那就先得要有產品!這個產品指的就是我們完成「有詞有曲的音樂」,在最近的市場轉變上面能夠在行銷架構獲利的部分就是「版權稅收」!

而Otto在這邊特別強調就算你不會寫詞寫曲,但你會編曲,你都可以在這個數位的行銷架構上獲利!且國外的市場非常的大、機會也非常多,台灣有很多編曲人才都去了國外,報價跟行情都比台灣高出了1倍之多,就算對方跟你買了你的編曲,你也可以再把你原來的東西再做改編,它就變成了新的產品,因此「編曲」說穿了是份可以不斷創造更多收益及效益的工作呢!

講完了業界編曲市場現況,那麼大家一定很想知道要如何入門作編曲吧!其實編曲一點都不難,也無須厚重的器材!只需要具備電腦跟Keyboard,搭配上對的編曲工具,你就能輕鬆作音樂啦!當然動聽悅耳的編曲還需要時間的磨練與學習,但只要有好的老師領你入門,快速掌握編曲絕技後,你就可以創作出屬於你自己的音樂,後續無窮收入都是靠自己去創造,無須倚靠別人,假如你現在把音樂做好了,你可以發在數位平台上,它又變成了另一個影音的內容物,用付費制的就可以得到自己的成就感跟實質收入,而今天到場分享的全方位創作歌手Morris就是這樣一步步靠著編曲專業,在音樂業界逐漸佔有一席之地。而到底什麼是好的編曲?寫歌與編曲背後又要付出哪些心力呢?具有豐富編曲經驗的Morris與音樂業界工作經驗的Otto則精闢地解析道,要知道編曲的好壞,要看它有沒有精準的詮釋出歌曲的「味道」和「感覺」;而你具備了電腦、Keyboard和編曲軟體,也並非能一步登天,寫歌與編曲可不只是軟件操作而已,其中還必須做很多的「分析」、「模仿」,以及「大量聆聽」等練習,才能達到如火純青的地步呢!一首好歌,它的編曲很重要,但到底有多重要?Morris為編曲下了有趣的註解「編曲就像是一首歌的導演」,如何去編排節奏、要放進什麼樣的音色,歌曲起承轉合的情節都可由編曲者決定!一首歌,去掉了人聲就只剩旋律,有多少人聽歌會仔細聽背後旋律呢?下次你不妨找首喜歡的歌,仔細聆聽它背後的旋律,看看是什麼樣的旋律能夠切中你的心吧!

此場分享會,不僅僅解析編曲理論,現場Morris也展現了即興編曲的功力及現場演唱新歌,台下的聽眾們都紛紛表示耳朵已懷孕!!! 短短兩小時的活動圈了不少粉,會後也開放新專輯購買及現場粉絲簽名見面會,來參加的朋友們真的是收穫不小呢!

看完以上,可以發現編曲有各種層次及可能性,其實是非常好玩的,喜歡音樂的朋友不要怕零基礎永遠學不會編曲,只要肯花點時間及心力投入學習,你也能蛻變成音樂人才,將編曲軟實力,轉變成為你在職場上無堅不摧的強大競爭力!對編曲有興趣嗎?現在就加入易禧編曲課程,創造屬於自己的音樂吧!

相關課程:【數位配樂編曲創作】、【其他易禧課程